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ZHEJIANG INTERNATIONAL ECONOMY & TRADE INSTITUT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第十三届国际经贸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18 【 字体: 打印

  12月17-18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湖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湖州市商务局承办的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第十三届国际经贸论坛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商务系统、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主持,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俞晓光分别致辞。

  张钱江副厅长充分肯定学会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立足浙江、着眼全国,不断提升学会影响力;二是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加强重大问题战略性研究;三是协同联动,加强与省内外学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学会顾问黄先海副校长指出,浙江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成立至今在人才培养、服务浙江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学会应加强理论创新,强化决策咨询和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能力。

  同时,开幕式还宣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商务厅对策类课题优秀成果和第十三届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优秀成果名单。

  本次年会共6场论坛,其中主旨演讲2场,专题交流研讨4场。

  18日上午举办了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旨论坛,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丁书锋、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等嘉宾分别就国际视域下我国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疫情下的经贸形势、普惠贸易与共同富裕、数字贸易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主旨演讲,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学术盛宴。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专家论坛,普惠贸易与共同富裕、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一带一路”与跨国投资、自由贸易区(港)创新发展四个平行分论坛,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应主题开展多维度、多层面的研讨交流,为浙江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