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ZHEJIANG INTERNATIONAL ECONOMY & TRADE INSTITUTE
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年会学术专场 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治理现代化高层论坛暨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4 【 字体: 打印

  12月12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学术专场“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治理现代化”高层论坛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隆重召开。来自全省社科系统、商务系统、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商协会、媒体,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和单位的代表,共200多人参加论坛。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兰健

  论坛由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主持,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等出席并讲话。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

  论坛开幕式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致辞。张钱江副厅长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商务部门紧扣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词,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规划纲要和浙江省行动方案,扎实推进了深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协同开放,推动市场一体化建设,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全力支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五个方面的工作。张钱江副厅长强调,长三角一体化的商务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将积极推动三大一体化。一是积极推动长三角开放平台一体化;二是积极推动产业投资服务一体化;三是积极推动长三角市场网络一体化。

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钱江

  黄先海副校长指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的历史节点上,做出的深远战略谋划,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意义非凡,影响巨大。黄先海副校长强调,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一直是浙江大学秉持的重要办学方向,在数字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治理现代化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浙江大学有责任不断进行研究素材的深入挖掘和理论总结、凝练和升华,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大学副校长 黄先海

  上午主论坛发布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并表彰了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治理现代化征文优秀成果、2020年度浙江省商务厅对策类课题优秀成果和第十二届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优秀成果。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浙江组、浙江省商务厅法规处的领导和专家等作主题演讲。下午,举办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论坛。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成果集(2003-2020)》,成立了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智库合作联盟首批成员由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苏州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创新研究中心、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共8家单位组成。智库合作联盟旨在凝聚长三角各智库研究力量,紧紧围绕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鼓励智库单位协同研究,为政府及社会团体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来自上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创新研究中心、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的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同时,还举办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路径和机制论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治理现代化等专题分论坛,多维度、多层面进行研讨交流,为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治理现代化积极谋划献策。